別了嘉明湖避難小屋往三叉山去,大約還有4公里路程,當然一開始又是上坡,通過向陽山東側登山口後又是一陣上上下下,接著來到標高3440公尺的向陽北峰,我在出發之前一直以為這段路是可以由山腰繞過去的,至少一直到我來到現場之前都還是這樣認為的,現在我站在向陽北峰上,望向三叉山的那條「天堂路」,往三岔山的"天堂路" 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是一段先下後上的陡坡,我實在很難想像回程時那是身心上多大的煎熬呀,此時我想起那洋修士在向陽山頂上對我說過「很多人在向陽北峰回程時惋歎」,但那是明天的事了。
話說下了向陽北峰的陡坡後,面對草原植被外形像饅頭的三叉山,那路還是一樣難走,剛好夾道的樹 或許是我氣力消耗的差不多了吧,我是越走越喘,此時北邊的天空開始產生變化,本來是萬里無雲,現在雲層突然增厚並且往我的方向過來,風吹得更勤了,那也代表溫度更低了;路標~6 我頂著強風重裝前行,走沒幾步就停下來喘個一陣,似乎這也成了一個固定的週期,反正能夠調適的過來就好啦,走在這種像饅頭的山上,你是沒有辦法感覺到山頂到了沒有,總之就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平緩處後再看到不遠處的地上有個人造的突起物,是的,沒錯,我的第8岳標高3496公尺的三叉山登頂成功。我的第8岳~三叉山登頂~3496m
不過現在的溫度在風吹的助長下變得更低了,天空也變色啦,山上的天氣就是這樣說變就變,我匆匆拍完登頂照後,便趕緊往東側找下切的路去嘉明湖,說實在的,在這當口我都還沒看到什麼湖勒,原本一路上的水塘早就都已經枯竭。
下切之後沒多久就看到了停機坪的H字樣,往嘉明湖的停機坪~注意那個H 過了停機坪後就是三叉營地,也是往南二段、南三段的起點,從這兒開始去新康山還有14公里多的路;路標~7 拖著即將要抽筋的雙腿繼續下切前行,我終於在前方的山凹中,見到了那傳說中天使的眼淚-遺忘在南橫的藍寶石,我不自覺得笑了出來。我看到了嘉明湖
不過我並沒有因此而停下腳步來,因為天色已經變了,我不知道下一分鐘天氣會變得如何,我只知道現在風勢不小,我不得不用帽帶來固定我的帽子;下切300公尺之後,我來到了嘉明湖畔,雖然湖中並未呈現藍天的倒影,但是我這麼千辛萬苦得來到這邊,心中已是滿足不已,目前時間是下午3點半,比我當初預定的時間要早,不過我還是開始尋覓合適的營地。
這邊的地勢就算是平整的,也是有個坡度向湖心傾斜,我鋪上內帳,將營柱搭起,覆上外帳後趕緊把所有的東西丟了進去,也不知道是上述的這些動作太過耗氧還是什麼的,我竟開始喘了起來,伴隨著-輕咳,我剎那間在腦海裏產生了高山症的夢魘,那種過程我可不希望再來一次(相關高山症狀請參閱拙作-天駝驚魂),於是我把相關爐具都先搬了出來,我拿著水壺去盛嘉明湖的水,本以為那澄澈的湖水應該是潔淨甘甜的,可是沒想到當我一舀起來一看-我的天呀,水是澄淨的沒錯,但是裏頭的生物不少,有一些紅色的很小的蟲子悠游其中,我也撈牠不起來,重新換了幾次的水,結果都是一樣甩不開那些紅色的小東西,我只好用最傳統的方式來做處理,就是煮沸,就這樣,我先準備好明天的飲水,接著再趕緊服下丹木斯(Diamox是一種利尿劑,成份是Acetazolamide,也用來治療癲癇和青光眼,被廣泛用在急性高山症和高海拔肺水腫已十多年了,它可以在一天之內透過造成「高氧性代謝酸血反應」來刺激呼吸,約需1-2小時才能出現療效,每次藥效維持4-12小時,所以必須考慮時效上的要求,以預防為目的來使用是較好的選擇)和一包服冒熱飲,看看時間還算早,嘉明湖畔夕陽映照 我也沒有什麼娛樂,於是就鑽進帳篷裏感受一下這天地之間的寧靜吧;此時原本的烏雲竟已經不知道跑去哪兒了,我從帳口仰望一絲浮雲的藍天,心中感覺無限的暢快,嘉明湖畔~帳外的藍天 不過在這邊有意思的是,附近不斷有鳥鳴聲,記得去宜蘭太平山的翠峰湖時,那裡標高1840公尺,附近卻是靜的不得了,想不到標高3310公尺的嘉明湖,周遭卻有不時的鳥鳴。
吃過晚餐,天色已經開始昏暗,當下不過才6點半,我打著主意想要在半夜起來拍個星空還有水鹿,於是我便鑽進帳篷的睡袋裏,結果也不知怎麼回事,我竟這樣給他睡著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我覺得腳下有點冷,此時帳外傳來奇怪的動物鳴叫聲,勢單力薄的我,當下是被龐大的疲倦給戰勝了,所以我竟然翻個身繼續睡下去,管他外面是有水鹿還是恐龍,直到我的鬧鐘叫了起來,我還是把它切了繼續睡,早上5點半,陽光穿透帳篷,看來我是不得不起來了。
帳外的溫度應該很低,帳篷外都結了一層霜,嘉明湖畔~昨夜真冷~帳篷都結霜了~~雖然水鹿在外頭叫了整晚~但我就是爬不起來~ 突然慶幸我昨晚沒跑出來晃,但是那倒映藍天的湖光山色卻是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嘉明湖畔~早上5點 天上還有月亮 嘉明湖畔的湖光山色 分不清上下了 不過也只是短暫的;我雖然又回到那起床後慵懶中,但是手頭上還是沒停下來,開始打包、收拾營地,等到一切都已弄妥、吃完早餐,準備踏上歸途時,已是7點多了。
旅者要踏上歸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乾夕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