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這是我很久以前寫的東西,內容的背景是我還未接觸攝影的年代,所以沒有相片可以分享,至於現在那裡成啥模樣~我也不知道,僅以此紀念逐漸老去得歲月~益增記憶的光采.........................

這些是我去"玩"的遊記~可惜你們都沒機會去,所以只好用"意會言傳"的方式來感受一下,其實大自然就在你我的身旁,只要想要~就能有所收獲~~
 
    "桶後"不知道你去過沒有?[應該沒去過]好~"烏來"應該去過吧!從"烏來"新店客運總站往前行,過了小橋後左轉,接著走個5km會到"烏玉入山檢查哨"[請辦妥入山證,此為山地管制區,如冒然進入將依"國安法"處罰]過了檢查哨續向前行約1.5km會到"孝義",此時路分兩"岔",請記住走左邊往下的那條,如果走右邊~~恭喜你犯了我第一次來此的錯誤~~~~走去"西坑林道"[那次走了快4小時,腿也抽筋了,最後走到沒有路,再折返原點],從"孝義"至"桶後"約17.52km,步行約需4~5小時;"南勢溪"灌穿"烏來"全境,所以途中可以看到很多攔沙壩,而在攔沙壩上都設計有"魚梯"用以幫助迴游性魚類返回原棲地產卵.

 話說看過了攔沙壩,知道了什麼是"魚梯"之後,我們還得往前走;"桶後"亦為著
名越嶺道之一,可以由台北縣的新店走到宜蘭,途中還能看到蘭陽平原及龜山島[那是要過了桶後才看得到]而現今的"桶後"是林務局的造林場所;好~~~~你已經走了很久了~~~算你走了快3個小時啦!"林相"你應該看的不少了,有一段路全部都是杉木,走在裡面挺有意思的.[感覺好像恐怖片,隨時會有怪物跑出來]
    現在又要回到水邊,除了攔沙壩、魚梯和一些小瀑布之外,還有幾個漂亮的"河灘"["河灘"是溪流的沖積所造成]你一定會覺得~~~奇怪~~"河灘"有啥好看?不過在這裡的"河灘",景色絕對不比"Discovery"來的差,彎彎的沙洲上長滿各種植物,溪水流經此處速度漸緩,在沙洲的懷抱中形成一個靜潭,溪水再由此出,向下游奔去,靜潭中的水透露出詭譎的深藍,彷彿自它出現至今便無人造訪,水色藍地深~靜[我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所以也沒有下去過,只有在它的上方看過,記得呦!我們是逆流而上]另一個"河灘"雖然也是有彎彎的沙洲,但是它的靜潭比之前的要小得多,所以也方便接近觀察[先前的那個很大~~~~],靜潭的水呈鮮綠色,這不是"浮萍"而是"優氧化"的結果[水的流速低,含氧量亦低,造成水草大量異常繁殖,使水中動物減少,且污染水質,不過這兒到了夏夜可是很有意思!]
    到了後面,路面變成柏油路,這是因為林務局在此修路,以前我們還用這些修路用的標誌來計算距離"目的地"還有多遠;當你看到溪谷漸趨"平廣"時留心一座規模"頗"宏偉的攔沙壩,旁邊有塊碑,上書"治山防洪",當你發現這些東西時,請往你的右前上方望["治山防洪"在你的左邊]可以見到林務局的招待所[我從來沒去住過]而在前方約100m處[以"治山防洪"為基點]有塊大牌子,寫著"桶後造林所:海拔200m~1200m:栽植樹種:楓、衫、松、柳衫...."於此之時~~~~恭喜你~~~"桶後"到了,不過~~~~嘿~嘿~嘿這精彩的才剛剛開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乾夕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