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講的有兩件事,第一呢,我這次本來不是要來南湖的,第二,我這次真的有被操到了。
去年我從嘉明湖回來之後,沒多久就發生了八八風災,市區的災情都那麼慘了,山區的道路會好到哪裡去,所以我在這段時間裡一直看著網路上有關各處步道及公路的修復情形,南橫是不用想了,跟打過仗之後沒有兩樣,新中橫也好不到哪去,本來是計畫要去八大秀馬(八通關山、大水窟山、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看看壯麗的八通關草原,不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於風災後並沒開放此一步道的情形看來,我這個計畫也是不可行地,最後在”博覽”網路資訊之後,看到了一張相片,那是審馬陣山屋前的黑水塘,倒映著對面的南湖大山,好,這次就去那吧!審馬陣山屋前黑水塘倒影
好一陣子沒進去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所以一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網站,才發現表格都改了,等到我跑去警政署辦入山證的時候,櫃檯人員告訴我,入山證可以上網申辦然後自行列印,哎呀,看來我都快要變成原始人了。
南湖大山位於宜蘭縣與台中縣交界,這次預計攀登百岳4座:審馬陣山3141m、南湖北山3536m、南湖東峰3637m、南湖大山3742m;出發的這一天,早上都在整理打包,一直到晚上才開車出門,車行國道3號接國道5號,過雪山隧道後下礁溪(應該要下壯圍交易道會比較近),走台9線接台7線,再上台7甲線往梨山的方向,就是去爬雪山的路線,夜裡山上的車不多,我一直開到了思源埡口的登山口才停了下來,抬頭一看,滿天星斗,煞是壯觀,但是今晚要在勝光派出所過夜,所以就繼續前行。
再開了一陣子後,終於到了勝光派出所,我今晚就說在車上,晚上真的挺涼的,連在車上都不例外,輾轉難眠,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卻又開始發懶了,摳摳摸摸了一個小時,我在6點整才出發,好在裝備都是整理好的,所以出發時是很瀟灑的;這次是走勝光登山口,也就是從別人的果園裡的產業道路上去,勝光登山口 聽說從這裡走可以比傳統的思源埡口登山口少走個2公里路,進入果園就看到結滿梨子的果樹,一路都是上坡,道路的盡頭是一個用帆布搭的大水池勝光登山口大水池 ,接著進入陡上的林道,這裡樹蔭遮天,雖然太陽都出來了但在這邊還是很暗,出了樹林後來到了防火林道,一路陡上至防火林線 接著到了岔路口,由此可以往思源埡口,離開樹林 繼續前行,一路平緩,抵達大樹登山口,在此休息片刻之後,繼續陡上。我的背包 準備開始陡上
11點左右終於到了松風嶺抵達松風嶺 松風嶺 ,吃了點東西之後又上路了,走在滿地的松針之上的確是很柔軟,但是這路也還是上坡的,過了多加屯避難山屋往多加屯山前去,先經過了多加屯水利三角點多加屯水利三角點 ,而多加屯山的基點是在草叢中(我沒力氣鑽進去),這兩者距離差了10幾分鐘的路程,過了多加屯山之後便要下到木杆鞍部,雲稜山莊前的奮鬥 這段下坡算是獎勵吧,但是想想回程可是要還的,從這到我第一晚的宿點-雲稜山莊還有600公尺,而這段路又是陡上,走到這裏時,兩腿一直有抽筋的衝動,下午3點,終於抵達雲稜山莊。總算到了第一晚的宿點~雲稜山莊 雲稜山莊
霧氣早已瀰漫此處,雨也跟著三三兩兩的落下,雲稜山莊的水源是靠雨水的,晚上5點吃過晚飯後,就開始往床上躺了,昏昏沉沉的睡去,一會又醒了過來,從窗戶望去,屋外星空燦爛,不過我真的是懶得再出去拍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乾夕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